民主國的圖像 

 

2008 年 6 月台北的歷史博物館破天荒的辦了一次名為「黃虎旗的故事」展。參觀後不由得怒氣填膺:當時 240 萬人口中被殺了14000 多人,幾千幾萬戶人家被燒成灰燼之一段悲壯歷史,竟被標榜為「故事」,會場顯著的地方貼示著「民主國民謠」歌詞,且整日如喪考妣的播唱著,揶揄民主國,咒罵先人亡魂,規劃單位心理不健康,令人憤慨!!  

那面「台灣民主國國旗」也被標榜為「藍地黃虎旗」,與原本的名稱並不符合。民主國資料自日本時代到戰後早期都一直展示在史博館,「台灣民主國國旗」展掛示在二樓展示場,大約於1951 52 年間流連在新公園 (228公園) 裡以台博館「為家」時,就天天看到的,一面相當大、橫幅幾乎一丈大的旗,還尚完好,旗根 (套入旗竿的白布套) 上書有『臺灣民主國國旗』墨書,「民主國國旗」才是正式的名稱。

從來都稱「民主國國旗」為「黑虎旗」,不叫「黃虎旗」,因為台灣人的觀念中沒有「黃虎」,比如貓」有:黑貓、紅貓,但沒有「黃貓」,台灣人叫「黃貓」為「紅貓」;「狗」有:黑狗、紅狗,而沒有黃狗,台灣人叫「黃狗」為「紅狗」;牛有:「水牛」、「赤牛」,一樣沒有「黃牛」,台灣人叫「黃牛」為「赤牛」;所以沒有「黃虎」,標榜為「虎旗」不符台灣人的語言觀念,傳統上台灣人尚黑色。

「藍地」也是不正確的,我初看到的時候原來的顏色是佛青色,即靛青色。不知甚麼時候才褪色到像現在這個樣子,破損得這麼利害。不能怪館方沒有好好保存,在那年代,好在沒把它當抹布,反得謝謝他們!?  

 

試作修復後的「民主國國旗」

 

摹作「民主國國旗」

館方製送的「民主國國旗」之虎頭向外,虎身柑黃色,是錯的,虎頭「向內」才對,虎身「薑黃色」才對。  

「民主國國旗」叫「黑虎旗」不叫「黃虎旗」,民主國發行的郵票也叫「黑虎郵票」,時下的人卻稱它為「獨虎郵票」,連最怕看到「獨」這個漢字的人都叫它是「獨虎旗」,連對民主國郵票很有研究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署長也說是「獨虎郵票」。但我於早期在史博館看到的仍標示叫「黑虎郵票」而不是「獨虎郵票;劉永福帶領的軍也叫「黑旗軍」。

民主國的論述上,有人質疑「黑虎」這個圖像是否來自清國的「青龍旗」即「龍虎」對?但若有空到廟裡去看看,就會發現每一間廟的神桌下面都有一尊似曾相識的「虎爺」,「虎爺」正是台灣人的守護神圖騰,事實上 1895 年之前台灣官方發行的銀票就印有「黑虎」圖像。

 

戰前的台灣知識份子為了抵抗日本殖民而擁抱中國,今日的知識份子為了抵抗中國霸權,常常不知不覺地陷於日本觀點,站在先人的血跡上只說風涼話。在台灣民主國的政治定位上,批評其國號「永清」與宣言中的「恭奉正朔,遙作屏籓」加上最後民主國高階官員紛紛逃回中國等等,認為並不具備一種真正獨立自主的地位,只顯現出當今台灣子孫乖舛的劣根性,喪失了做為台灣人的尊嚴與光明面!

大家不要忘記,那時統治台灣的都是來自大陸的清國官役與軍兵,他們有他們的鄉土與立場,要讓他們同意跟台灣人一起獨立建國,豈是容易之舉,國號」與「獨立宣言」應是在那種情形之下妥協出來的,不要小看邱逢甲等台灣士紳的政治智慧。比喻有一天,在台的國民黨權貴用同樣妥協的理由願意與台灣人一起獨立建國時,你會懷疑這個國家不是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嗎?悲哀的是今天的國民黨權貴連唐景崧都不如,卻百般匪夷唐景崧事敗潛逃大陸,好像民主國官員非留在台灣死在日人槍下就不是真的。不要忘記老蔣也竄逃來台,沒戰死在大陸才延續了所謂的「中華民國」,孫文也到處逃,逃亡到了日本,問題是面對「台灣民主國」的困窘,清國竟然連「吭」一聲的仁慈都沒有呢!

如今卻辯說:與其把這一個台灣民主國當做台灣同胞抗日的開始,倒不如說它是甲午戰爭與馬關條約的一個後續」,企圖抹煞「台灣民主國」之存在。面對擊敗俄羅斯帝國、宣戰不到半年就叫清國屈膝投降的軍事強國日本,台灣人何其愚勇、何其自不量力,清國人不敢打了,台灣人撿來替他們打呀?  

「獨立」是一種形式,宣示脫離母國而自成一國。台灣民主國於 1895 5 23 日正式宣布成立 6 2 清國始將台灣交割予日本,法理上 1895 6 2 之前台灣尚屬於清國,非屬於日本,民主國之獨立,乃脫離清國而自成一國,並經清國政府默認,日本攻台應視為對民主國之侵害。台灣人之抵抗是為防衛國土,保衛民主國,與中國人之抗日無關,與甲午戰爭為另一場戰爭

台灣民主國是個光榮而偉大的新國家,為全亞洲第一個共和政體的民主國家,具備領土、人民、憲法、政府,還有議會、國旗、名稱等構成國家要件,雖只一百多天就被日軍所消滅,仍舊是存在的,它的正式國名叫 Repablic of Formosa 而不是 Repablic of Taiwan,稱發行的郵票為「士担帋」(Stamp) ,緬懷先人建立民主國之艱辛,為保衛鄉土而戰,令人肅然起敬。

然,時下的人常常無法體會一百年前的台灣人、對清國的深惡痛絕,與面對「番仔」之恐懼,缺少一層關懷的心,連「黑虎」的尾巴之長短都可能成為民主國的把柄,民主國只有無語問蒼天了!!  

 

  把台灣還給台灣民主國

郭正典

事實上,台灣早在一八九五年就已經宣布獨立,且發表過獨立宣言了,國號是「台灣民主國」(Republic of Formosa),雖然壽命僅一百八十四天,但其存在是無法抹滅的史實。

一五六五年西班牙佔領菲律賓,一八九六年阿奎那多(E. Aquinaldo)發動革命, 一八九八年六月十二日 宣布獨立,同年 十二月十日 西班牙將菲律賓割讓給美國,一九一年阿奎那多向美國投降,菲律賓共和國解體,之後菲律賓又歷經日本侵占、美國統治,直到一九四六年獨立。但菲律賓人仍訂阿奎那多宣布獨立的 六月十二日 為獨立日,且在上個月慶祝獨立第一九週年。

台灣的命運和菲律賓類似,在宣布獨立後先後被日本人和中國人統治,今天的國號是中華民國,但因舊金山和約並未明說日本在放棄台灣後要把台灣交還給誰,理論上應是交還給日本人當初奪取對象的「台灣民主國」。根據菲律賓人的邏輯,台灣可說已經獨立一百一十二年, 五月二十三日 是台灣的獨立紀念日。 

(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所長)〈本文摘自自由時報自由廣場〉

 

 

 

 

 

 

RSS  FEED

 

5 2011

 1

2 3

4

5

6

7

8

9

10

11

12

13

14

15

16

17

18

19

20

21

22

23

24

25

26

27

28

29 30 31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
TOP